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温故而知新 可以為師矣
は、弟子の子張が孔子に質問したときの答え
ですが、その質問全文など、
この言葉の前後について、
教えてください。
未来のことを聞いたように記憶していますが

A 回答 (4件)

#1です。


質問に関係のありそうなのは、同じ爲政篇の
「子張問。十世可知也。子曰。殷因於夏禮。所損益可知也。周因於殷禮。所損益可知也。其或繼周者。雖百世可知也。」
でしょうか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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この回答へのお礼

あ、これです。これはすぐ前にあったのではなかったのですね。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

お礼日時:2006/08/17 07:14

為政第二




子曰:"為政以,誓如北辰居其所而罘星共之。"

子曰:"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:'思無邪'。"

子曰:"道之以政,齊之以刑,民免而無恥;道之以,齊之以禮,有恥且格。"

子曰:"吾十有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逾矩。"

孟懿子問孝。子曰:"無違。"
    樊遲禦,子告之曰:"孟孫問孝於我,我對曰,無違"樊遲曰:"何謂也?"子曰:"生,事之以禮;死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。"

孟武伯問孝。子曰:"父母唯其疾之憂。"

子遊問孝。子曰:"今之孝者,是謂能養。至於犬馬,皆能有養;不敬,何以別乎。"

子夏問孝。子曰:"色難。有事,弟子服其勞;有酒食,先生饌,曾是以為孝乎?"

子曰:"吾與回言終日,不違,如愚。退兒省其私,亦足以發,回也不愚。"

子曰:"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。人焉叟哉?人焉叟哉?"

子曰:"温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"

子曰:"君子不器。"

子貢問君子。子曰:"先行其言而後從之。"

子曰:"君子周而不比,小人比而不周。"

子曰:"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"

子曰:"攻乎異端,斯害也己。"

子曰:"由!誨女知之乎!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"

子張學幹祿。子曰:"多聞闕疑,慎言其餘,則寡尤。多見闕殆,慎行其餘,則寡悔。言寡尤,行寡悔,祿在其中矣。"

哀公聞曰:"何為則民服?"孔子對曰:"舉直錯諸枉,則民服;舉枉錯諸直,則民不服。"

季康子問:"使民敬、忠以勤,如之何?"子曰:"臨之以莊,則敬;孝慈,則忠;舉善而教不能,則勤。"

或謂孔子曰:"子奚不為政?"子曰:"書雲:'孝乎惟孝,友于兄弟,施於有政。'是亦為政,奚其為為政?"

子曰:"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車無(車兒),小車無(yue4),其何以行之哉?"

子張問:"十世可知也?"子曰:"殷因於夏禮,所損益,可知也;周因於殷禮,所損益,可知也。其或繼周者,雖百世,可知也。"

子曰:"非其鬼而祭之,諂也。見義不為,無勇也。"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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この回答へのお礼

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
お礼日時:2006/08/17 07:15

「温故而知新 可以為師矣 の前後」と検索を。



参考URL:http://homepage2.nifty.com/zaco/text/kan/juka/ro …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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この回答へのお礼

よいサイトをご紹介くださり感謝いたします。

お礼日時:2006/08/17 07:16

何か記憶違いがあ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?


「子曰。温故而知新 可以爲師矣」 (爲政篇)
この章はこれだけです。
>子張が孔子に質問したときの答え
ということも「?」です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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この回答へのお礼

そのようですね。
ある著書で呼んだように記憶していたのですが、
見当たりませんで、質問いたしましたが、・・・
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
お礼日時:2006/08/17 07:1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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